侘寂是什麼?越破舊越放鬆?侘寂風設計六大重點整理

2023-01-07 家居美學

侘寂是什麼?越破舊越放鬆?侘寂風設計六大重點整理

近年來日式侘寂風漸漸形成一股風潮,想必很多人都有所耳聞,那到底怎樣才叫做侘寂風呢?
侘寂等於破舊?那是不是家徒四壁就是侘寂了,侘寂美學有何獨到迷人之處? 以下yks小編整理了六個重點,請大家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吧。

侘寂意思?什麼是侘寂風?

「侘寂」最初源於中國宋朝道教,而後傳入佛教禪宗,傳到日本之後深受日本人喜愛,而發展出獨特的一種日式美學概念,侘寂日語:侘び寂び Wabi-sabi,侘(wabi)的原意是簡陋,外在缺陷內在完美,透過簡單樸實的事物,呈現出和諧寧静之美,寂(sabi)是孤寂、凋零之意,世間萬物經過時間流逝自然而然產生的變化,意指時光易逝和萬物無常。

「侘寂」源於佛法中的三法印,即諸行無常、諸法無我、涅槃寂靜,其講述的美是殘缺的、不完美的,他是一種思想、一種狀態,涵意相當廣泛深遂,所以有許多種理解與體會,而透過這種質樸無華的氛圍營造,讓人在面對生活中各種壓力挫折時,能靜下心來自省反思,坦然面對生命中的無常,從而內化得到平靜與安寧,這正是侘寂美學中可意會不可言傳的境界。

侘寂美學

(圖片來源:photoAC)

侘寂風設計重點:

重點1. 自然斑駁感的牆面、地板

侘寂風設計的空間大多選用低飽和色彩,色調也較為單一,所以可運用一些像微水泥、珪藻土、肌理漆、藝術漆等手刷的特殊塗料,以粗糙不平整的紋理與水泥質地,表現出原始粗獷的樸實氛圍,同時也讓空間顯得更有層次感。

自然斑駁感的牆面

(圖片來源:Pexels)

重點2. 老舊質感傢俱、擺件

侘寂風追求的是一種殘缺之美,一些有著古老氣息的古董或是二手物件、老舊傢俱等,歷經時間推移所產生的缺陷與痕跡,帶著歲月流逝的無常感,或是手工製作的陶瓷藝品、未多雕琢的原木擺件,將這些環境裡的簡陋與不完美因素,沈澱轉化成侘寂美學裡返樸歸真的自然狀態,淡泊、寧靜而悠遠。

老舊質感傢俱

(圖片來源:Pexels)

重點3. 融入自然元素

可運用一些大自然中的元素來做擺設,例如一段枯枝、竹子、蘆葦、漂流木、苔蘚植栽,或者是石材的器皿、藤編家具、亞麻織物等擺飾,這些帶有自然氣息的素材,在視覺上產生了寂寥、滄桑感,同時也多了一分禪意,感受生命的純粹與靈動,歲月靜好。

自然元素

(圖片來源:Pexels)

重點4. 極簡設計、圓弧曲線

「侘寂」以簡約設計為基礎,強調空間的清靜空寂,所以不會有太多繁複設計的家具,線條簡單並儘量將雜物收納隱藏起來,佈局則採取自由隨性的方式,有別於其他的室內設計風格,侘寂風欣賞的是不對稱的美,不規格的設計,並透過流暢的圓弧曲線來柔化侘寂設計裡的冷調沈肅,像是拱門、壁龕、樓梯曲線、牆的轉角、天花板等等。

極簡設計、圓弧曲線

(↑圖片商品:萊斯利L型真皮沙發)

重點5. 自然光線與燈光的氛圍營造

白天引進自然光線,透過光線照進室內物品產生的斑駁光影,增加空間的輕盈流動感,夜晚則使用間接照明,運用隱藏式光源,燈具、燈罩可選擇竹子、藤編、亞麻等材質,也可採用混凝土、陶製的燈座,無主燈的設計,在局部做重點照明,營造出溫潤、朦朧的美感。

燈光的氛圍營造

(圖片來源:Pexels)

重點6. 侘寂風配色

侘寂風配色以低飽和度的大地色系為主,如米色、灰色、杏色、駝色等,不會有太過搶眼鮮豔的顏色,還有像是土色以及墨綠色、黑色這些暗色系,而相較於顏色,更重要的表現在於質地,比起明亮光滑的表面,霧面色的簡樸質感更能適切地傳達出空間的靜與寂,低調而內斂。

綜合以上侘寂風元素大致為:簡樸、粗糙、殘缺感、低調、不規則、天然材質,掌握好這些原則,您也能輕鬆駕馭侘寂風,打造一個簡約抒壓、自然靜謐的居家空間喔。

侘寂風沙發推薦:

洛倫四人座真皮沙發、萊斯利L型真皮沙發

(↑圖片商品:洛倫四人座真皮沙發萊斯利L型真皮沙發)

毛毛蟲沙發 懶人沙發、森禾雙人真皮沙發椅

(↑圖片商品:毛毛蟲沙發 懶人沙發森禾雙人真皮沙發椅)

侘寂風家具推薦:

拾光編織造型椅、旋木編織造型搖椅

(↑圖片商品:拾光編織造型椅旋木編織造型搖椅)

純粹。簡約造型小茶几、初木藤編造型椅

(↑圖片商品:純粹。簡約造型小茶几初木藤編造型椅)

YKS-預約體驗試坐資訊

延伸閱讀

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